領袖時代的呼召

 

鍾德民

 

 

今天的世界在一個急速、動態的發展過程中,雖然日新月異,不可捉摸,但神的心意和聖靈的工作卻是清晰可見的。身處這樣一個特殊的時代,你、我可曾聽到世代對屬靈領袖的呼喚?即使感受到這呼喚,可惜我們許多人對教會栽培領袖的原則與實踐卻所知甚少。屬靈領袖並非只指那“振臂一呼”的,我們任何在神面前立志事奉的人都應思考這個問題。

「基督僕人更新中心」(CLRC)在四月間所舉辦的領袖培訓退修會如久旱中的春雨,使我們的乾渴得到解除,並在這一主題上有許多的領受。林三綱弟兄是“教會栽培領袖的原則與實踐”的講員,他通過自己六十多年來在神面前忠心事奉的經驗與領受,詳細的講解了“神尋找屬靈領袖”、“屬靈領袖的條件”、“栽培領袖的原則”和“栽培領袖的實踐”四個部份的內容。鑒於篇幅的限制,我想在這裡分享兩點:

 

 

一、                   神對屬靈領袖的委托

 

在過去的歷史年代中,神一直在尋找、揀選和委任屬靈的領袖。從亞伯拉罕、摩西、撒母耳、大衛、保羅、初期教會的領袖到近代教會的領袖,屬靈領袖不只是被神“使用”,而是受神的“委托”。神通過人來工作,神也通過領袖來帶領祂自己的教會,而領袖們在神的大計劃中也肩負著極為重要的責任與使命。在今天的時代也是如此,教會會眾的屬靈狀況往往取決於領袖的屬靈狀況。

 

因為是受神委托的,所以對屬靈領袖的要求是全方位的。不僅要求有能力,更重要的是在神面前全人的成長,並完全的獻上。領袖中有兩種不同的類型:神國的與教會的。前者著眼於神國的全面計劃,看到神對整個時代的要求,而後者著眼於地方性教會的領導以及事務性的管理。正因為領袖是受神委托的,就必須從神全面的旨意中去看自己的責任,而非只限於眼前的事務。

 

 

一、                   領袖的造就

在聖經的歷史中,我們可以看到神往往花相當長的時間來造就領袖。神對領袖的造就不僅是能力,更重要的是靈命以及品格的造就。今天,我們看到許多人因為“忙”而推卻事奉,然而卻不知道忙碌往往是“結果” 而非“原因”。我們的事奉應該是在神面前長期受造就的關係。生命的經歷並非只是“聖靈感動”, 而事奉也非只靠“聖經知識”。我們所熟悉的詩篇23篇描繪了一幅非常動人的個人靈性成長的過程。在領袖的個人成長過程中也應該注重屬靈生命的成長,認識神的旨意,為神的旨意而奉獻,並注重品格的塑造。沒有崇高的品格,一個人是不可能成為神所委任的領袖。我們個人的特徵是由個性(personality)和性格(character)構成的。“個性”是與生俱來,是先天的;“性格”則主要是受後天的影響而逐漸形成。我們所蒙寶貴的恩典就能幫助我們在性格上的改變。我們可以倚靠聖靈而塑造出崇高的性格。領袖必須先認識自己,看到哪一類性格是我們缺乏的,需要迫切地祈求神,求聖靈光照,藉著生命的成長與表現,再在環境中安排,使個人身上逐漸顯出崇高的性格。

 

領袖培訓營後記

 

黃禮文

 

當我被邀請去參加「教會領袖培訓」的時候,心裡覺得自己實在不配,自己在教會裡也沒有負什麼重要責任。但細想之後,覺得這也是一個好機會接受訓練,將來可能用得著,於是就報名參加了。

 

星期四(4/26)下午提早下班後,就開車到Virginia的「基督僕人更新中心」。到達中心就發現參加者不單有RCCC的長執同工十多位,也有其他三角區以及Greenville Greensboro的華人教會牧師和同工,三十多人一起在主裡學習和勉勵。負責培訓的兩位講員都是資深和忠心主的僕人─林三綱長老和許道良博士。他們兩人以豐富的個人經驗和聖經的教導,來講解栽培教會領袖的原則與實踐。首先林長老提醒我們,不要單求主使用,而要求主委託。接著許道良牧師談到,栽培屬靈生命是一個長期的投資,而教會的事奉該建立在屬靈生命的基礎上。一個有成長的生命必有它的貢獻,而一個失敗的生命就會變成沒有信息好傳的人生。在兩天多裡所領受到的教導,實在不能在此短篇裡一一的述說,但深知道自己的靈命得到很多新亮光和勉勵。除了在主題信息裡得到造就,與其他屬靈長輩和弟兄姐妹的相處與交通,也帶給我不少的歡樂和溫馨。特別是在閒談時,有機會與許牧師分享一些過去在越南的華人牧者和教會的情況,使我感覺更親切。

 

每次參加一個使我靈命得造就的聚會,我都想起聖經裡主耶穌登山變像的記載,彼得對主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是的,與屬靈長輩在一起相處實在太好了。兩天多的培訓一下子就過去了,每個受訓者也回到自己的教會繼續事奉。然而我相信我們事奉的態度和基礎已不再一樣,知道事奉是榮耀而不只是犧牲,並知道事奉的根基是屬神那真善美生命的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