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顯主恩

 

北卡─迦勒牧師

 

11-07-2007

 

主耶穌不僅自己找機會休息,也帶領門徒如此做。來北卡服事三年多,一頭栽進去幾乎荒廢了未完成的研究課業。帶著略為疲憊的身心,渴慕著有一處能遠離塵囂與日常繁瑣的休憩園地。幸得RCCC葉長老創辦的基督僕人更新中心熱誠的開門納客。藉著陳涵生牧師幫助在該中心客房安頓下來。維州與北卡邊界上長而寬的Gaston 湖,離CARY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由師母或同工接送都不困難。手機保持開通好聯絡,教會臨時有事回去打點也是挺有機動性的。只是想不到這近距離的相隔居然有意想不到的退修效果。不只是心靈獲得澄淨,思緒得以理清, 更是看見繁忙中難以整合開展的研習工作得到突破。能在更新中心小憩數日,身心靈委實俱感提昇與紮實, 點滴在心頭。

 

人一安靜真的更知道神的同在了;也更曉得自己哪方面最像先知所責備的摻雜如未翻過的餅。既可以好好反省一下什麼地方過與不及;又給自己調整一下服事中可以修剪與擴充的地方。有了一個目標與期待卻不必按會客簿時間表的生活,大大提高來自靈感與啟發的非自覺性流通;恩光照耀的機遇,就比平常多出許多。偶而浮現隱藏未處理的心痛,提醒了平素不自覺的嘆息出自何方;也藉著守在安靜中關照出餘息尚存的舊人老我,不僅還藕斷絲連甚至暗通外敵給惡者留地步。不禁驚訝主的寬容與保守才不在事奉中釀成大禍。最感謝的是,在靈光閃動看見未曾探究的領域裡,驚訝真理的深邃奧秘,事理人情的奇妙相關連的本相;才知道主耶和華真的等候要施恩給親近他的人。生命的教師在此顯明他的恩惠,不會覺得好像在城理忙碌時常有的模糊感。

 

在這裡只有跟自己或跟神講話的份;沒有家人,會友,電視或網站,其他的內在雜音很快就會被認出來;趁此在主前對付自己此時是最直接無遮攔了。喃喃自語或引吭高歌也沒有人會側目動容。初次住進來正值深秋,樹木換裝的風采迷人至極。湖邊樹下小憩都是無人打擾的天然密室。到了落葉之後,光禿禿的枝椏更是別有一番風味。室內的書卷工作累了,走到室外站在湖邊,不論清晨,白天,或黃昏湖邊的雲氣與光影變化簡直叫人驚嘆造化的神奇。總之,屋內的安靜方便與屋外的清幽勝境,似乎構成屬靈的防護網與隔音牆,使人更容易在此領受恩光照耀;對需要的人天父的智慧在此頻頻發聲,遠勝於熙嚷的城市街道上。倘若一二知己與同工來訪時,沿著山路暢談,輕鬆恬靜的交流豈是城裡正襟危坐的焦躁感所能比。似乎本性裡的天真就會自然流露;不自覺地與古聖徒一同慨嘆,這天然造化才真是世人身心靈完整的居所。

 

通達,喜樂,放鬆, 與復原是退修到更新中心的重要突破性收穫。聖經所言不虛,主的話若發出光來,會使愚人通達。每當心中有所醒悟,就會笑自己遲鈍。身上背著不必要的包袱;在顛簸的道路上,身邊有扶手不會抓,而問題的焦點抓不到也不會安靜等主啟導,往往憑著傳統或專業知識就硬幹。服事日久加上一些衝突摩擦,幾乎忘了跟隨主的榮耀與喜樂感;患得患失反而招致無力感的襲擊。 另外,事奉的委身加上多走一里的承諾,不知覺的總以為苦哈哈的勞碌命才是為主赤膽忠心。行路的有光,做工得息的輕省擔子的主應許,好像只是個理想,遙不可及。然而若想走更遠的路,最重要的是,當知人也像是車子需要定期保養。有許多磨損並不會在週末休息救自動修復。人性的複雜結構及奧秘性的平衡,在當代過度撕裂性的專精又不必然搭調的文明生活中,被扭曲與擠壓到幾乎變形的程度。或許有人很能忍能撐,但若能得到主恩懷里的休息與撫慰,可望靈裡恢復原來的生機,活潑與彈性。說話行事也會少了一股燒焦味與衝撞性,同工間關係的張力可望減少。感謝主,來更新中心好幾次,總與主有不同深廣度的會遇。實質所得大大超越為更新中心奉獻少數維護費用。

 

以上經驗談希望不是野人獻曝,敝帚自珍。只想誠摯的呼籲,不儘量使用更新中心真可惜。來體會敞徉在造化的懷裡,享受神不偏待人的恩慈。讓人釋放無益的牽掛,靠主檢查對付惡者在人心殘留的營壘。對於孕育多時的突破性掙扎,來此小憩正是接生新我重塑異象的好地方。然而對一般有心人,更新中心提供的更是一石兩鳥的服事與方便,藉著定期的開課輔導既能協助指認生命困難點,又能及時開導更新之路,確是神國僕人蒙福之所。這篇文字乃出於自發性的分享,幾經內心催促遂隨性捉筆而成。其中或有見仁見智的成分,但個人可以見證在此寫的詩歌「清淨水邊」等七首卻是上頭來的靈感。雖是多年來自從蒙主定意要卑僕多走半里路以來,領受整理不期而遇的新詩歌,就成為服事的一部份。驚訝的是,來到更新中心刻意不帶著樂器,泉湧靈感居然加倍,擋都擋不了衝口而出的新歌;而且在這裡領受的新詩比平常多且容易寫好。彷彿聖靈再呼喚: 來吧,讓我們來經歷主的慈愛與信實,一起來歌頌讚美他。他為北卡的工人僕人們的辛勞與需要已有預備。而更新中心的園藝仍在進行,坡道上與水岸邊都有空間待開發成優遊處所。願有心人發起造園奉獻,嘉惠更多需要更新的神僕在此受訓練造就,也可藉此機會誠心發現自己的恩賜與潛能,並得進一步如火挑旺。

                                         

可預期地,更新中心的湖光山色會是一處能助人清淨開展的好地方。向主懷個心願,與中心聯絡一下,獨自或與家人找一個休假或週末,來試一次當可體會所言不虛。三天兩夜當是最好的最低時段。(歡迎來電作屬靈伙伴,交通在此進修心得。)凡存禱告與期待入園的,將比休假更有建設性的收穫,且附帶有離塵悅目的休假效果。嚴格的說,這趟心靈之旅不應是一般的退修,若說成是

彿聖靈再呼喚:可望減少。提醒了平素不自覺的嘆息出自何方;也會栽離群進修更恰當一些。所幸的是,今年四月分又有一個領袖靈命造就訓練課程,各教會事奉同工若能結伴來此接受名牧指導,成果必是更勝個人費時勞力的摸索。僕人更新中心在長期的負擔與尋求,以及服事性的創立宗旨下無私的運作;必會得到聖靈無限量的同在,好嘉惠靈裡飢渴的主工人們。讓凡進駐研修的能多多領受造就,常常支取主恩奔跑不倦。反思再三,雖人薄言輕仍要呼籲:如此方便勝於野外營地,舒適宛如度假小木屋的更新與休憩的園地;願主讓各教會鼓勵同工來一同領受彼此切磋,同得主應許的豐盛饗宴,讓人人皆在清淨水邊得著心靈的洗滌與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