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心靈的饗宴

陳國強

(刊載於RCCC收割季刊, 2006年夏季版)

廿四日星期五,天空陰霾霾的,下班以後繞道去接郭弟兄,我們一同前往位於維吉尼亞州加思頓湖畔 (Lake Gaston) 的<基督僕人更新中心>,參加三天兩夜的"靈修操練與靈命更新" 的退修會,這是該中心籌備已久所開的第一次培訓活動我懷著期盼的心情去參加,不僅是因為有兩位很好的講員: 包恩富牧師和祝平安弟兄,可以從他們教導中,會有很多的收穫;也希望藉著學習所得著的,使自己的靈修生活得到一個調整或說重新再出發吧。 

有位牧師特別強調,要在一個""的環境中,屬靈的生命才會成長良好。我們也可經由參加主日崇拜、主日學、小組團契、禱告會、培靈奮興會、及各式各樣的退休會,來補足我們在屬靈成長中各方面的需要。但是個人的靈修,與神建立一個個人親密的關係,卻是成長中不可缺少的一環。也許我們早就知道,個人靈修的重要,但是怎麼開始呢?怎麼作呢?怎麼能持之以恆呢?卻是我們都很掙扎的事情。 

我在這方面也是起起伏伏,一直沒有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我曾經試著,趁著每天早上送女兒去搭校車,很早就到了辦公室,打開聖經讀一段經文吧。但是辦公室的擺設,加上桌上的電腦總是開著,忍不住就敲一敲滑鼠,看一看有沒有電子郵件?世界有沒有發生任何大事?不知不覺同事們也來了,跟你道早安了呢!這種想做卻做不到,內心的自咎感,持續了一段的時間。後來妻子知道了,問說,你為什麼不坐在車上,靈修完再進辦公室呢?至於靈修時讀的經文,我過去沒有一個規畫,譬如一年讀完整本聖經、或是每天讀一篇箴言、或是早上讀新約、晚上讀舊約。常常都是隨心所至,跳來跳去;或是隨著主日學的進度,以一個交作業,應付老師要求的心情去靈修。如何能體會到靈修的樂趣?如何能嚐到與主交通的甜蜜滋味呢?我希望在這次退修會中可以得著。 

            在第一堂的聚會,包牧師用出埃及記 33:7-11,講到花時間與神單獨的相處。透過摩西的經歷,他定期的出到營外與神相遇和說話,使我們可以看見靈修令人興奮之處。神很樂意和我們親近,也樂意向我們啟示祂自己。當我們靈修的時候,應懷著一顆迫切的心,說我很需要主向我說話,而且相信主要與我說話。靈修比較不強調外面的活動,而專注於培養渴慕認識神和一顆屬神與願意遵行祂旨意的心。祝弟兄講到靈修的原理,靈修的益處,靈修的內容,靈修的關鍵,靈修操練的五個階段,更詳細講解靈修的七個步驟,其目的是建立與神正常和親密的關係。這七個步驟包括: 1. 祈求 ─ 求神開啟心靈的眼睛,帶領今天來親近祂 2. 敬拜 ─ 藉詩歌在心裡來尋求、感受和讚美祂3. 禱告 ─ 藉禱告更進一步尋求、感受和經歷祂4. 讀經 ─ 明白真理〈道〉,得著嗎哪〈活潑的話〉5. 默想 ─ 順著神的話,領悟神的心,明白神的意思6 對付 ─ 在神光中自省、自卑、自潔及回轉 7. 回應 ─ 藉禱告明確回應神的期望。在這個退休會中講員不僅有單方面的教導而且有許多互動的機會,也就是一些實際操練的部分。在晨更的時候,我們聚在一起來親近主,以一段短短的經文,來默想神的話語,經大家的交通分享,神的話語是這般的豐富,滋潤我們的內心。 

我很享受晚上大家一起團契聚會的時光我們不分講員牧師、或是長老我們都是耶穌的門徒都是真道的追尋者我們坦誠的分享聽道心得個人屬靈追求的難處或未來的心願我們一起同心合意的禱告。主日的清晨,天氣轉陰雨為晴朗。我們面對寬闊的湖面,注視著逐漸上升的朝陽,天空雲彩的顏色也隨之變化萬千,我們的心中不由自主的發出讚嘆和敬畏之情。感謝神,我們不僅得到了神豐盛的靈糧,更享盡佳餚,並神所創造的優美景緻! 

從退修會回來後,我就思想以哪一卷經文作為個人靈修的材料呢?就以路加福音作為開始吧!我要透過時空的隧道,與我們的主耶穌一起走過祂在世界上的日子,再一次聽到祂所傳講的天國福音,看見祂所行的神蹟奇事,同祂走過十字架的路程,經歷祂從死裡復活的大能。我每天早上,比過去早起十五分鐘,先安靜自己,打開聖經,按著前一天的順序,讀一段經文。心中默默的禱告,求神與我親近,求神藉著經文向我說話,求神幫助我能夠了解這段經文的意思。然後默想它是否有更深一層的解釋,而且如何應用在我今天的生活當中。再用一點時間,把一些重點、心得和禱告寫在筆記本上。當我出門的時候,我覺得我們的主與我好親近祂似乎與我同行,聖經的話語就在我的腦中。有一天早上,我讀到路加福音第七章第二節,講到一個百夫長為他病重的僕人,托長老求耶穌的醫治。耶穌稱讚他的信心,醫好了他僕人的病。從這短短的幾節經文,看見了這位百夫長"信望愛"的人生,應該學習他,對神有充足的信心,以愛心與人相處,持守那永恆的盼望。同時也想起在退休會中,包牧師曾提及,我們的個人靈修,不是也應有同樣的心態嗎?éû - 信心就是相信神,在與你相會的時候,會對你說話。éû - 盼望就是因為神如此信實的照顧你,因此歡喜的依靠祂。éû - 愛就是全心全意的寶貴神對你說的話。 

但願在退修會中所得著的,能持續地在生命中不斷的更新。弟兄姊妹們在主裡面也能彼此互相的鼓勵,使我們屬靈的生命都能健康的成長。